首 页|要 闻|即 时|郑 州|河 南|心通桥|郑州通|网格郑州|微中原|图中原|旅 游|娱 乐|社 会|教 育|房 产|汽 车
2013全国两会 > 媒体关注

吹响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号角 从党的十八大到全国两会

来源:中原网-郑州日报 日期:2013-03-03

 这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距离“中国梦”最近的时刻:党的十八大报告重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绘制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

这是新的历史征程上,中华民族向着伟大的“中国梦”奋勇进发的时刻:2013年全国两会,将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转化为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共同行动。

从十八大到两会——以实现“中国梦”为奋斗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景更加美好

2012年底,“梦”字当选为这一年的年度汉字。简单的一个方块字,承载的是13亿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蕴涵的是这个国家一步步走向梦想的信心与能力。

早在1932年,《东方杂志》曾向400多名各界知名人士征“梦”:先生梦想中的未来中国是怎样?

“自由平等的中国”“工业化、电气化”“全国的人都有饭可吃、有衣可穿、有屋可住、有人可爱”……柳亚子、徐悲鸿、郑振铎、郁达夫、巴金等160多人的回信描绘着他们梦想的中国。

不过,那是一个梦想无处安放的时代!

长风破浪会有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90多年艰苦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党的十八大上重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次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设定五项具体指标,为亿万中国人清晰勾勒“中国梦”的美好明天。

共同信念,由“梦”凝聚。

奋进道路,由“梦”点亮。

——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研讨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时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梦”的重要体现,要用苦干、实干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2013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对实现经济发展目标作了具体安排;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3日召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稿。会议强调,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举行的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拟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建议人选和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建议人选,审议讨论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稿。

“全国两会将把党的十八大指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好前景更加清晰地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说。

从十八大到两会——以改革开放为关键一招,解放思想、攻坚克难,聚合起强大正能量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招”。

2013年2月9日,国务院批转《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将30条政策措施分工部署,目标直指促进就业机会公平、促进中低收入职工工资合理增长、建立健全国有资本收益分享机制等热点难点问题。

山东省选出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平邑县九间棚村党总支书记刘嘉坤说,收入分配问题是改革最难啃的“硬骨头”,也是人民群众呼声很高的问题。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意见的公布,说明我们党有决心、政府有信心。

从党的十八大到全国两会,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一次次攻坚克难的努力正在变为一项项惠及民生的有力举措。

——十八大提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

全面实行一般诊疗费制度;“异地高考”方案实现“破冰”;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加快改革户籍制度,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的政策,推动农民工平等享有劳动报酬、子女教育、公共卫生、计划生育、住房租购、文化服务等基本权益……

——十八大提出“建立公共资源出让收益合理共享机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取消补偿标准的“天花板上限”;电煤价格双轨制退出历史舞台,资源价格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了一大步;温州金融改革细则出台,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化、阳光化……

——十八大提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誓言“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广东试行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和公示,网上实名举报贪官受到尊重和保护等多项举措;政法工作重点推进劳教制度改革、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正在加紧制定……

全国两会上,有哪些改革举措将要出台、改革如何闯过深水区、人民群众将分享到哪些改革红利,人们都倍加期待。

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到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全国两会将沿着十八大指引的方向,使改革开放全方位展开、向纵深挺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说,改革将人民群众的愿望期盼、利益诉求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相联系,最大限度地为“中国梦”的实现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从十八大到两会——以实干兴邦为自觉行动,求真务实、扎实开局,把“中国梦”转化为13亿人的“就业梦”“上学梦”“安居梦”……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出台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措施”,到提倡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从轻车简从去基层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到媒体首次通过微博直播领导人考察活动……执政为民的理念、励精图治的气象、求真务实的作风和直面问题的勇气,海内外予以积极评价。

浙江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国家海洋局的吕彩霞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的鲜明口号,为全社会做出表率。

从中央到地方,党的十八大报告描绘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正在付诸实施:

“实”字当头——西藏今年继续安排8.75亿元,让近210万农牧民“安居”的梦想变成现实。

真抓实干——湖北全省11万余名干部深入2.6万余个行政村,把转变作风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上。

求真务实——江苏省为实现更有质量的发展制定严格量化指标: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2%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2%以上。

实惠百姓——黑龙江、甘肃、贵州、辽宁、江苏等多个省份提出本地居民收入倍增计划……

党和政府实施的一项项“圆梦行动”,正在把宏大的“中国梦”变成真切实在的“就业梦”“上学梦”“安居梦”……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说,可以预见,全国两会上,更多关心民生、改善民生的举措有望出台,人民群众可以对自己的幸福生活寄予更多希望。

十八大召开前夕,美国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以《中国需要自己的梦想》为题专门撰文解读“中国梦”,寄望中国“将人民的致富憧憬与更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

从党的十八大到2013年全国两会,“中国梦”正在成为一个新起点,召唤13亿中国人民共同去畅想,去攻坚,去创造,去实现。

伟大的目标,源于伟大的梦想;

伟大的事业,成于不懈的奋斗。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站在历史新起点,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信心比任何时候都更坚定

编辑:徐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