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食药监局多举措开展“美瞳” 专项检查

2018-03-15 15:14:57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美瞳”是彩色的软性亲水性角膜接触镜,它和隐性眼镜护理液都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美瞳”的单位必须持有《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

  近日,管城区食药监局北下街监管所采取三项措施积极开展“美瞳”专项检查。

  一是注重发挥市场管理方作用。该所把光彩市场、大上海城及其周边作为重点整治区域,约谈了市场管理方负责人,组织他们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学习,提高其遵纪守法意识。通过学习,市场管理方表示,将加大管理力度,制定内部管理措施,加大奖惩力度,杜绝违规经营行为。

  二是注重宣传引导。该所选取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关内容,编辑整理后印发给化妆品、医疗器械经营商户,告知商户无证经营“美瞳”、隐性眼镜护理液等第三类医疗器械必将受到严厉的处罚,以提高广大商户对法律法规的敬畏。

  三是加大检查力度。该所坚持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对未经许可经营“美瞳”、隐性眼镜护理液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截至目前,北下街监管所共出动人员28人次,下达监督意见书、责令改正通知书等相关文书12份,并对违法违规经营的产品依法予以扣押,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净化了医疗器械经营环境。

  管城区食药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美瞳”、隐性眼镜护理液要到持有《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的经营场所,不要到无证经营场所购买,避免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