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湖食药所——80后巾帼卫士打造示范创建

2017-12-11 10:18:21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付彧) 在郑东新区食药监管工作一线,有许许多多的女性监管人员,她们细心严谨、一丝不苟,她们执着认真、热情洋溢,她们努力学习,挑起大梁,守护着辖区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为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增添一抹亮丽色彩。如意湖食品药品监督所(以下简称“如意湖所”)就是巾帼卫士撑起食药安全“半边天”的典型代表。

如意所.jpg

    如意湖所所辖面积大,流动人口多,辖区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经营单位共948家,其中餐饮单位646家;食堂类单位38家;食品流通类302家,大型超市4家,大型医院3家,诊所及药房37家,共有11名监管人员,其中9名女同志,2名男同志。共分四个监管责任区域,实行网格化监管。
 
“服务即监管”——全力打造创建示范店
录.jpg
 
    录雅丽,35岁,如意湖所一名行政执法人员,始终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行政执法理念贯彻于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服务即监管”,积极畅通服务渠道,搭建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对监管相对人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熙地港(郑州)购物中心位于如意湖辖区内,该购物中心总出租面积达 9.4 万平方米,共6层,食品经营商户122家,其中餐饮商户107家。目前正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郑州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国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监管范围广、服务对象多。
 
录2.jpg
 
    录雅丽作为熙地港的食品安全监督员,专门开通了服务监管相对人微信群,一家一户邀请监管相对人进群,为他们提供日常咨询,方便监管相对人及时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为完善日常管理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渠道。
 
    熙地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工作中,共有餐饮商户43家,明厨亮灶安装43家;量化分级管理43家;公示牌发放43家;引导增设顾客自取小餐具消毒柜43台;要求餐饮商户做到5常6T4D管理43家,均达到100%。
 
录1.jpg
 
    “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职专一职”,在创建工作期间,录雅丽凭借着自己较高的法律素养和较强的业务能力,积极对每家店铺的创建工作进行指导,“摄像头安装的位置、公示牌的摆放、色标化管理、下班前要再次检查卫生是否合格...”,“每天都来好几趟”是监管相对人对她最深刻的印象。
 
“没有金刚钻,揽不到瓷器活”——力争达到创建标准
 
盛1.jpg
 
    盛宵琳,32岁,如意湖所一名新入职的一线监管人员。始终坚信“没有金刚钻,揽不到瓷器活”,没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系统的食品药品相关法律法规,是不可能完成食药监管任务的,更不可能信服于人。于是在工作中,盛宵琳边干、边学、边悟。
 
如意湖2.jpg
 
    天泽街是如意湖辖区最早的一条美食街,融合了中国各地风情的美食,共有61家商户,其中餐饮有44家,流通12家,美容美发2家,推拿店2家,养身馆1家。根据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工作总体部署,力争用一个半月的时间,把天泽街打造成郑州市食品安全示范街。
 
盛.jpg
 
    时间短、任务重,创建基础薄弱...可这些在盛宵琳看来都不是主要障碍,她第一时间给天泽街所有商户召开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动员会,制定创建工作计划,耐心给商户讲解创建相关要求,充分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对负责的每一家商户做到尽善尽美,努力获得商户的支持与配合。
 
 盛2.jpg
 
    目前,天泽街的各餐饮单位后厨均已安装摄像头和前厅显示屏,同时创新监管机制,运用信息技术实施远程电子监控工程,正常营业的33家餐饮单位全部开展“明厨亮灶”活动,全部接入手机软件,让后厨操作能“网上直播”,为更好提升各餐饮店的食品安全标准作出创新的一步。
 
“学中干、干中学”——努力做一名优秀食药人
李.jpg
 
    李嫣,33岁,如意湖所基层食药监管人员。“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是李嫣一直以来的工作原则,作为一名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她始终坚持“食以安为先”的工作宗旨,时刻谨记为辖区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目前,李嫣主要负责分管如意湖辖区内幼儿园、初高中学校、宝龙茶城及宝龙生活广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任职以来,她围绕辖区业态分布情况,严格按照规范标准进行监管服务,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李1.jpg
    “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身为一名中共党员,她始终以身作则,坚持廉政勤政、廉洁执法。深刻认识到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对提升监管能力的重要性,无论平时工作多忙,都会利用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认真学习食品药品监管所涉及的法律法规,把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 
 
    目前,食品药品监管的对象和案件出现复杂化的趋势,最显著特点是职业投诉人越来越多。李嫣告诉记者,“记得在处理第一个投诉案件时,我问了身边有经验的同事足足三十多个问题,现场怎样检查?怎样写笔录?怎样和投诉人进行沟通等”短短一个月,她处理了7起投诉案件,并分别编号完善纸质证据材料记录案情发展并归档成卷。“真没有想到食药局对于市民投诉的问题处理的如此之快,并且公正公平合理,觉得我们的党国干部素质高,工作效率快!”面对这样的工作效率,一位投诉人如是说。
 
    李嫣觉得,这是市民对自己工作的肯定和对食药监管人的信任,更是一种激励!她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不断从实际的案件中汲取经验教训。
 
李2.jpg
 
    “今日事,今日毕”是李嫣长期工作以来养成的良好习惯,她坚持每天列计划定时限,能当天完成的绝不拖沓到第二天。为了更快地熟悉分管片区的情况,常常加班加点,作为一位母亲,下班从幼儿园接到女儿后,骑着电动车带女儿一起走访摸排门店情况,有些门店白天不营业,只有利用晚上下班时间到现场指导,看到正在装修的门店和没有办证的商户,就上前询问并指导他们尽快完善相关证照合法经营。
 
    基层食药监管人员是食药监管体系的根本,就如意湖食药监管所的女同志来说,作为基层监管人员,承担的责任很多,作为年轻母亲,肩上的担子更重。她们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是如意湖所巾帼卫士的年轻代表,更是食药监管工作中为人民服务的先进榜样。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如引擎照亮食药监管道路,将使命牢记群众安全心间,这便是“巾帼不让须眉”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