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畜牧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助推脱贫攻坚见实效

2017-07-14 12:34:58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新郑市耿湖村是郑州市畜牧局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的市级贫困村,该村紧邻南水北调干渠,面临易地搬迁。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郑州市畜牧局坚持把学习教育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通过抓支部建设、抓结对帮扶、抓产业发展,帮助贫困户树立起不等不靠、自立更生的脱贫致富理念,凝聚了脱贫攻坚强大的“党建正能量”。

  一是强化支部引领,凝聚发展共识。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驻村第一书记坚持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及时向局党委沟通汇报,为村委捐赠了价值两万余元的办公设备,提升了村支部的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积极指导村党支部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决策,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列入学习计划,定期召开党员会议,利用夜晚时间组织开展学习,积极研究制定脱贫对策,谋划致富途径。

  二是集中结对帮扶,增强脱贫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员干部是关键。郑州市畜牧局党委切实担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每月安排1名班子成员在耿湖村现场办公两天,联系指导工作,协调解决问题。积极引导党员投身脱贫攻坚,组织5名县处级干部和15名正科级党员干部建立帮扶组,与耿湖村的33户建档立卡户结成对子,帮扶人员每月至少进村入户3次,与贫困户促膝谈心,想办法、谋出路,深入了解家庭生产生活状况,宣传扶贫政策,完善落实具体帮扶措施。

  三是坚持多措并举,打牢脱贫基础。要想村民彻底富,发展产业是基础。耿湖村的主导产业是农作物种植,为改善灌溉条件,驻村工作队积极与水利部门沟通协调,争取经费10万元,加强了水利工程建设;依托新郑红枣产业基础和畜牧养殖产业优势,鼓励耿湖村大力发展枣树种植和种羊养殖,目前该村已种植枣树3万余棵、养殖湖羊种羊50余只,带动了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郑州市畜牧局蔡仲友局长先后10余次深入耿湖村,与干部群众共商扶贫项目,谋划致富新路子,并多次看望慰问了困难党员群众和抗战老兵,连续两年为耿湖村小学的学生捐赠了学习用品和图书资料。

  编辑: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