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食药监局全力以赴打好第四季度攻坚战

2017-11-16 10:41:08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今年以来,管城区食药监局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年度目标要求,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积极开展“双迎攻坚”及“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随着第四季度的到来,管城区食药监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形势、围绕目标、突出重点、敢于担当抓好落实,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打好第四季度攻坚战,圆满完成年度各项指标。

  一、履行监管职责,筑牢安全防线

  围绕“监管重点”,几年来我区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牢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一是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摸底、大排查、大督导”专项整治活动,通过提高巡查、检查频次,严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货查验记录等食品安全保障制度落实情况,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对学校、工地食堂、集体用餐、医疗机构制剂室、特殊药品经营等食品药品安全高风险场所加大监管力度,及时发现食品药品安全问题隐患,将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预防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广泛运用技术监管,对高风险场所和重大节日期间采取高频次抽检,对抽检不合格的食品药品,一律立案查处。

  截至目前开展各类食品药品专项检查行动31次,出动执法人员6111人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2600余家次,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720余家次,问题整改率100%;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4153家。完成食品及相关产品监督抽验965批次,快检4274批次,涉及五大类食品品种;药械化妆品抽验74余批次;覆盖全区所有乡镇、办事处。

  二、完善执法机制,确保监管畅通

  一是详细制定并补充《投诉举报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接受举报投诉—填写受理登记表—审阅签发处理—反馈归档”流程,提高执法人员处理投诉举报的业务水平,做好食品药品举报、投诉的受理、市长热线受理等工作,落实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同时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畅通“12331”、网络、信件、走访等咨询、投诉举报渠道,严格落实24小时电话值班制度,切实保证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

  三是通过日常监管、投诉举报、其他部门移交、检验不合格等方式,依法查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的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截止目前,累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信息913件,其中已调查核实906件,回复投诉举报人及相关部门758件,其余正在按程序积极调查处理中;办理“三品一械”案件共计立案108件,结案87件,罚没90.10万元。

  三、营造良好氛围,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共印制、购买《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汇编》、《基层执法实务》等图书500余册,开展九期全体人员业务培训会,组织参加国家总局、省、市局业务培训人数累计达353人次。

  二是组织被监管单位管理人员集中培训六期,提高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和商户的诚信经营意识。

  三是以深度宣传,帮群众知晓。开展进农村、超市、校园、社区、企业、机关等“六进”宣传,通过郑州电视台、《郑州日报》、食品药品监管QQ及微信群、“管城食话实说”公众号(试运行)等媒介平台,向广大居民宣传与生活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共发放宣传资料26000余份。

  四、强化示范引领,开展创建工作

  按照创建食品安全城市标准,推进基层监管力量和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监管体制机制。

  一是开展百家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活动。组织召开了管城区大型商超工作会议,明确创建标准,对申请的食品销售单位进行初选,指导和督促参与单位按照标准进行自查自纠。

  二是开展食用农产品示范市场创建活动。在辖区14家农贸市场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全区食用农产品市场改造提升工程,按照食用农产品示范市场标准,指导和督促开办方进行整改,提升辖区食用农产品市场软硬件水平。

  三是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经过实地调研,选取裕鸿步行街、管城街作为我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根据示范街(店)标准,加强对示范街(店)的规范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