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南态度人物李永生:做有态度的香油

2018-01-10 10:27:02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香油人人都吃过,但一瓶有态度的香油,你吃过吗?

  2018年1月9号,“网易2017河南态度峰会”在郑州举行,李家天然小磨香油第五代传人李永生与中国小麦之父茹振刚,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两次获得“华表奖”的李树建,河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韩佳,民谣歌手、独立音乐人李晋,搏击手、KO之王一龙等22人一起,入选2017河南态度人物。他们来自河南各行各业,在各自的领域内发光发热,用自己的态度影响着身边的人。

一瓶小小的香油,为何当选河南态度人物?

  一个传了五代香油的卖油郎,为何能与小麦之父、KO之王这样的全国知名人物一起崭露头角?李家天然小磨香油第五代传人李永生出场前的这番话,也许道出一丝端倪。

  “传承不是守旧,先辈们留下来的好东西,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而为了更适合现代社会,我们肯定也得勇于创新,社会在发展,科技也在进步,我们比先辈们更幸运,因为我们赶上好时候了……”

一瓶小小的香油,为何当选河南态度人物?

  李家天然小磨香油传承了五代人,历史已逾百年。

  父亲曾告诉李永生:“咱们家的香油生意,早在清朝就已经有了,到你这辈,是第五代。”

  1 第一代:李世海——李家天然小磨香油创始人

  道光年间,在河南周口市商水县,一个叫李世凯的年轻人,考上了文秀才!要知道,当年的科举制度很严苛,三年才考一次,每次总共招录25000人,而当时的中国人口,已经过亿。

  李世凯考得秀才功名,着实让李家上下自豪。然而,李世凯的弟弟李世海,运气却不如乃兄。李世凯则劝慰弟弟:“现在兵荒马乱,国不太平,你不如做点实业,一来维持生计,二来也能帮衬乡里。”

  李家家资殷厚,在当地算是富户,家里人闻说李世海要做生意,也都大力支持。当时商水县很贫穷,人们除了卖粮食,就是卖骡马,李世海就想着,卖点不一样的商品来。

  一日,他去田边踱步,走来走去,就来到了一大片芝麻地前——这片芝麻,是为自家吃香油种的。

一瓶小小的香油,为何当选河南态度人物?

  很多时候,家里来客,闻到他家磨的香油味,都大呼好香,父亲则会笑呵呵地拿出一瓶来,大度地送给来人。李世海忽然想到,自家磨的香油这么好吃,何不拿出来售卖,让别人都尝尝?

一瓶小小的香油,为何当选河南态度人物?

  李世海专门盖了个香油坊,买了不少磨,雇了不少佣工,至于拉磨的驴子——家里有的是。李世海用的芝麻,是自家地里产的,侍候芝麻的工人们很操心,活干得细致,所以,地里出产的芝麻个儿大,饱满,并且形状大小都差不多。

  磨香油的工艺,李世海从小就司空见惯,早已烂熟于心,从选芝麻、炒芝麻再到磨酱、出香油,他比家里老师傅都在行。李世海做事细心,香油磨得仔细,做出来后,比家里吃的还要香;甚至连隔壁村子都能闻得到,人若从香油坊经过,都舍不得移开脚步。

  李家的香油在当地出了名。虽然当时的社会,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巨变,但老百姓总要吃饭,这么好吃的香油,任谁也抵不住诱惑,况且,价格也不高——李世海的父亲告诉他,薄利多销,尽量让更多人吃上香油,也算是为李家积福。凭借风味独特的香油,李世海为李家积累了不少资产。

  2 第二代:李长连——让李家天然小磨香油走出了河南

  李世海的儿子名叫李长连,自小耳濡目染自家做香油,成年后,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开始了他的经商旅途。

  李长连大面积种植芝麻,也收别人种的芝麻,挣的钱全部用于买地、种芝麻、建更多、更大的香油坊。李长连比父亲更有魄力,也更有远见,他想让李家的香油走出孙楼村,走出商水和河南。

  李长连派出不少佣工去外地联系香油的业务,一批批的香油也被高头大马拉去了更远的地方。渐渐地,李家天然小磨香油的名气传到北京,李长连便开始和北京人做起了生意。

  李长连头脑精明,精力充沛,又继承了父亲心细的优点,李家的生意越做越大。

  3 第三代:李好俭——一个生不逢时的传人

  李长连有两个儿子,一个名叫李好俭,一个名叫李好俊。

  大儿子李好俭对做生意很感兴趣,而二儿子李好俊,则不喜经商。李好俭立志超越父亲,怎奈生不逢时,连年的军阀混战,掏空了中国,也让老百姓们心力憔悴,在这动乱时节,别说吃香油了,能有口吃的就不错了。所以,李家天然小磨香油的生意慢慢衰败下来。加上后来的抗日战争、国共内战,李家的生意一落千丈,偌大的肥田也收不了多少粮食了,更别提香油生意了。

一瓶小小的香油,为何当选河南态度人物?

  到了李好俭的儿子李忠郎这一辈,战乱终于平息,国家安定下来。李好俭眼见中国安稳,未来的形势肯定一片大好,自己后继有人,又值壮年,思忖着,誓将自家香油的生意做好,重振家业。李好俭做出了一个非常详尽的规划,准备大展手脚。然而,却还没等实施,土改政策下来了,李家的数百顷良田,瞬间被瓜分一空,李家还被扣上地主的帽子。这次打击,对李好俭是致命的。

  李忠郎在回忆父亲时说:“我印象中,我父亲出门都不敢抬起头,也不敢在人前高声说话。”李好俭去世前,还惦念着香油生意,拉着儿子的手,不停地说“重振家业”。

  在李忠郎心里,常常想着从前李家的巅峰时刻,而所有的辉煌,归根结底,都是因为一瓶好香油。李忠郎暗下决心,一定要将自己的香油做好,光耀门庭。

  4 第四代:李忠郎——绝地反击,积累资本

  打定主意,李忠郎买来石磨和牲口,置办了一副香油挑儿,开启了新时代的香油之路。耐心和细心在李家基因里从不缺少,李忠郎把每一个磨香油的工艺都做得极为细致,就连芝麻里极小的杂物都挑得干干净净。

  李忠郎的母亲和岳母也来帮忙,两个老太太整天坐在门口筛芝麻,老人家干活儿不快,但很认真。将磨好的香油放进扁担里,李忠郎便敲着油梆,走街串巷地兜售香油。

一瓶小小的香油,为何当选河南态度人物?

  很多老人和他攀谈过后,大多会说:“噢!我听说过你们家,你们祖上有功名,家里有几百亩地,养了不少牲口,真阔气啊!”如果另一个知晓李家根底的人听见此话,多半会补一句:“他们家的香油,还卖到过北京哩!”李忠郎听到这里,也不搭话,只是笑笑,心中的想法却愈加坚定:一定要把李家的香油生意做大!

  改革开放以后,国家政策转好,人们的收入也逐步提高,寻常人家里也都吃得起香油了。凭借风味独特,李忠郎的香油渐渐有了市场,他的香油坊开始接起了订单。

  李忠郎挑担远走、兜售香油的日子,终于结束了。新时代,一切都在朝好的方向走着。李家的香油坊扩大了面积,增添了设备,还雇佣了工人。尽管李家订单很多,李忠郎对香油品质的把控仍然很严:芝麻一定要细细晒过,炒制的火候,也都是亲自盯着,唯恐炒得不及或者过火,造成香油口感不好。

  当时,磨油的工艺还不发达,也无先进设备,只能用老传统的石磨,驴子拉着转。李家天然小磨香油渐渐又有了名气。此时李忠郎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将李家的油坊,搬到周口去。李忠郎觉得,李家天然小磨香油想要走出河南,必须先走出商水;周口是个地级市,市场大,人口多,对香油的需求一定大,李家的生意肯定也会更好。租地、盖油坊、买设备、雇工、磨油……这一套流程下来,几乎耗光了李家所有的积蓄。

  李忠郎这次的大动作,颇有背水一战的意味,然而,家族中却无人出言劝阻,道理很简单:这个敢闯敢干的后生,一旦决定了某事,十头牛都拉不回来。当然,李家后来的事情,更加印证了族人的想法——不阻拦是对的。李忠郎的香油进入周口市以后,如入无人之境,李忠郎手中拿着李家天然小磨香油,仿佛拿着一个战无不胜的利器,可以面对任何敌人。

  从改革开放,到新千年,李忠郎用二十多年的时间,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二十几年的时光里,李家完成了原始资本的积累,同时,也为李家天然小磨香油的新世纪之路,打好了根基。

  5 第五代:李永生——传承与创新共融,古法与科技并存

  李永生从父亲李忠郎手中接过香油坊的时候,才二十出头。李家的基因里不缺少耐心和细心,同样也不缺少生猛的冲劲;父亲一路艰辛走来,李永生都看在眼中;对于曾前如何辛劳,父亲虽然只字未提,但李永生明白,父亲做的这一切,只为爷爷临终前的四个字——重振家业。

  李永生想比父亲做得更好。接手香油坊后,李永生并未像很多年轻人那般,看不惯老传统老路子而急于表达自己、急于革新。李永生知道,传承并非守旧,做事情,不存在老传统,只有老思维,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使之更符合现代社会的趋势,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才是李家天然小磨香油新世纪之路的方向和目标。

  同样,在新世纪,随着香油企业渐渐增多,李永生也有了危机感。要摆脱危机,唯有革新。李家天然小磨香油的客群很庞大,香油的产量渐渐供不上了,在很长一段时期,李永生手机来电,全是催发货的。李永生觉得,长此下去,势必会失去不少客户。年轻人的冲劲时刻激荡着他,于是,李永生用家中所有积蓄,又向银行贷了款,扩建了厂房,增添了设备,将陈旧的石磨换成了现代化的电动石磨。李家天然小磨香油的产量,渐渐提升了上来。

一瓶小小的香油,为何当选河南态度人物?

  苛选的芝麻

  一直以来,李家天然小磨香油用的都是豫东芝麻,随着用量的增大,豫东芝麻的供应,有些捉襟见肘了,而当时,很多香油厂家都采用南非的芝麻。

  南非的气候和土壤,很适合芝麻生长,所产的芝麻个头儿大,颗粒也饱满。但是,当李永生把南非芝麻和豫东芝麻用同样工艺磨出香油后,反复比对,发现国产芝麻虽没有进口芝麻出油率高,但油更香、味更醇。

一瓶小小的香油,为何当选河南态度人物?

  李永生说,2斤南非芝麻可以出1斤香油,如果用豫东芝麻,则2.5斤才出1斤香油,而中国最好的芝麻,就是在豫东。从此,李永生就没有再换过芝麻,很多时候,他都是出高价去收购当地农民的芝麻。从选择芝麻,到炒制,到磨酱,再到出香油,一系列流程全部工业化,此番好处就是产品更稳定,产量更高。

  然而,李永生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香油没有以前香了。

  香油的危机

  香油不香,如同人丢了魂儿,空剩一副皮囊,即便再华美,终是无用。李永生从做香油的源头开始排查,一直到最后一道工序,没有发现一丁点儿的问题。李永生顿时出了一身冷汗。

  雪片一般的订单,仍像往常一般,纷纷扬扬地飘到李永生的办公室里。这让李永生坐立不安。这个问题折磨了李永生整整两天,当父亲来到香油厂的时候,李永生还在愁眉不展地苦思冥想。父亲知道原因后,也没说什么,只是坐一旁默默抽起了烟。

  过了好久,父亲才开口说话,说起了他以前卖香油的情形,李永生的奶奶和外婆,两个老太太就在油坊门口筛芝麻……

  筛芝麻!一道灵光,像霹雳一样闪进李永生的脑袋里。

  三道独特工艺

  因为是全工业化生产,芝麻洗干净后,就入炉炒制,其中的大小芝麻并未分开,往往是大芝麻熟了,小芝麻就会糊;小芝麻熟了,大芝麻还没断生。

  这样炒出来的芝麻,怎么能出好香油?李永生来到炒芝麻的机器旁,抓起一把来看,果然如此。

  同时,李永生也想到了香油除杂过滤的问题。于是,李永生和团队连夜开会,定制了一套筛分芝麻以及香油过滤的方案;次日,李永生派人去往机械厂,请来专家,共同研讨开会,最终确定了除杂、筛分和过滤的设备。

一瓶小小的香油,为何当选河南态度人物?

  芝麻运来后,第一步就是除杂,也即是,在筛去杂物时,李永生也筛分了大小芝麻。芝麻筛分好之后,开始炒制。在炒制过程中,会有芝麻粘连,李永生就定制了一套速凉设备,将炒制好的芝麻输送其中,迅速降温,粘连的芝麻就会分开,从而芝麻壳会被抽取走;不过,尽管如此,仍会有粘连的芝麻存在。

  于是,李永生就又定制了一套振动筛,专门筛去这些粘连的芝麻。芝麻炒好后,就用石磨磨,磨出酱后,再往其中加水,水比油重,以水带而油出,古称“水带法”。带出的油,含有少量的酱和杂质,李永生又定制了一套除杂设备,将香油输送其中,循环除杂,共计360次。这样做出来的香油,色如琥珀,质地浓滑,香气不清淡,也不过分浓郁,风味独特,口感极佳。

  李永生说:“在继承古法九道工艺的基础上,我们又增加了三道独创的除杂工艺,所以,比起一些只采用传统方法的小磨坊来,李家天然小磨香油的杂质更少,油也更纯。”

一瓶小小的香油,为何当选河南态度人物?

  李家天然小磨香油崇尚天然,所以,并没有加任何添加剂,李永生觉得,加入添加剂,是对香油的大不敬,况且,李家的前辈们做香油时,并未加一丝一毫的添加剂。

  餐饮的青睐

  如今的李家天然小磨香油,已经走出周口,到郑州来开拓更大的市场;李家的香油,也受到更多名餐企的青睐,阿五红烧黄河大鲤鱼、巴奴毛肚火锅、鲁班张葱烧海参等一千多家知名餐企,都在用李家天然小磨香油。

  一些食材不断升级的餐企,在升级时,也会带着这瓶天然小磨香油,虽然用量不大,但可以看出,很多餐企已经注意到这个锦上添花的调味品了。

  好食材,人人青睐。当然,李永生的目标,不止是重振家业,他想让李家天然小磨香油走出河南,走向全国,甚至走出中国。

  在2017下半年,郑州召开了一次“食育大会”,很多外国食育专家也来到了郑州,见到李家天然小磨香油,尝过之后,纷纷竖起大拇指,后来会议结束,李永生便邀请这些外籍专家参观香油厂,临走时,还为每人拿上了一瓶李家天然小磨香油。

一瓶小小的香油,为何当选河南态度人物?

  一切都越来越好,可李永生觉得,从接手香油厂到现在,自己所做的一切,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离定下的目标还相差很远。李永生常常会想起,李家那些素未谋面先人们,想着他们用骡马驮着香油,远足跋涉的情景。

  现在的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或许,人生就是一场无穷尽的跋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