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南餐饮“十件大事”发布

2018-01-02 09:24:38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为记录行业变革,助推行业发展,2017年12月20日,“2017河南餐饮十件大事”评选活动开始,评选活动参与人数多,覆盖范围广,体现了较强的专业度。

  10天时间里,活动收到了近500条回复及留言,有关乎美食小店开业的消息也有政策法令出台的行业新闻,有关于人物的新闻报道更有整个行业的观察与思索。

  经过评委会认真审议、结合多方权威媒体及专家意见,精选出10条2017河南餐饮较有代表性的新闻事件予以发布。

  1、河南省重点餐饮企业宣誓提升食材安全

11_副本.jpg

  事件回顾:5月13日下午,“河南省重点餐饮企业食材安全提升工程誓师大会”在郑州召开,此次活动由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主办,阿五黄河大鲤鱼承办,黄河迎宾馆、龙祥宾馆、阿五黄河大鲤鱼、鲁班张餐饮等20多家省内知名品牌餐饮企业及数十家优秀供应商等共计300余嘉宾参与其中。大会中,河南餐饮人就“持续升级食材,提高安全质量”达成达成共识,引领行业发展新风向。

  推荐理由:“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新时代河南餐饮行业用实际行动承担公共责任,确保舌尖安全。

  2、阿五黄河大鲤鱼代表河南走进联合国

22_副本.jpg

  事件回顾:5月25日至6月2日,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 “中国美食走进联合国” 系列活动,在美国国会及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红烧鲤鱼成为唯一入选的鱼类菜肴。这也是继1949年10月1日开国第一宴之后,红烧鲤鱼作为豫菜经典第二次登上国际宴会菜单 。

  阿五黄河大鲤鱼品牌创始人樊胜武先生受邀参加本次活动,来自世界各国的300余位驻联合国官员品尝后,对中国美食赞不绝口。

  推荐理由:鲤鱼是中华民族吉祥图腾,是河南豫菜经典,是值得世界品味的中原味道。活动的成功举办,让世界品味中餐文化,助推豫菜复兴。

  3、鲁班张、姐弟俩等品牌更名升级

33_副本.jpg

44_副本.jpg

  事件回顾:4月21日上午,“鲁班张葱烧海参更名新闻发布会暨春季菜品品鉴会”举办,鲁班酒店正式更名为鲁班张葱烧海参。在此之前,鲁班张旗下禾珍珠小锅米饭、可豫红烧鱼头等子品牌已经完成更名,此次活动标志着鲁班张餐饮品牌升级和品类细分迈入新阶段。7月2日下午,“女神驾到——姐弟俩首届粉丝狂欢节及女神快餐发布会”举办,此次活动是姐弟俩“女神的快餐,现熬的老母鸡汤”这一品牌升级正式对外发布。

  推荐理由:鲁班张葱烧海参代表河南中餐高端发展可能性,姐弟俩升级展示出中原简快餐强大创新力,两者为市场品牌转型提供成功范本或借鉴。

  4、莲菜网A轮融资成功

55_副本.jpg

  事件回顾:6月18日上午,莲菜网与中原证券旗下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中鼎开源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平台估值2.5亿元、A轮融资2000万元,开启省内本土生鲜电商平台与资本对接发展新模式。

  推荐理由:莲菜网融A成功预示着我省生鲜电商未来潜能,也体现出资本对该领域的浓厚兴趣。融资成功也为务实稳健的莲菜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5、全省食药监系统在河南央厨召开现场学习会

66_副本.jpg

  事件回顾:7月18日下午,省食药监局组织全省食药监系统到原阳县河南餐饮中央厨房产业园就央厨食品安全行政许可和监督工作进行现场教学和观摩指导。同天下午,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等领导在原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曲安民等陪同下莅临原阳县河南餐饮中央厨房产业园考察并指导工作。9月7日上午,国务院食安委督查组莅临央厨产业园考察食品安全工作。河南央厨产业园受到全国范围内关注。

  推荐理由:中国央厨看河南,河南央厨看原阳。37家企业集中进驻开创国内央厨建设新模式;“绿色央厨”运营理念得到行业及社会认同。

  6、《中国烹饪通史》编修工作长垣正式启动

77_副本.jpg

  事件回顾:7月18日,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中国烹饪通史》编修工作会议在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召开,通史编修工作正式启动。本次编修由河南省餐协倡议发起,省餐协负责人张海林担任主编。

  推荐理由:河南是中国餐饮文化的发源地,长垣是中国厨师之乡,《中国烹饪通史》在此编修意味深长。

  7、巴奴毛肚火锅“进京赶考”

88_副本.jpg

  事件回顾:9月份,巴奴毛肚火锅进驻北京悠唐购物中心,在购物中心4楼一处位置围起黄色围挡,这是巴奴即将在北京开出的首家店面。门店虽未开业,却受到当地消费者极大关注。

  推荐理由:巴奴进京不如说是巴奴品牌势能进京,到底会交出怎样的答卷?这对河南餐饮乃至中国火锅行业而言,都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8、首届中原餐饮博览会成功举办

99_副本.jpg

  事件回顾:11月1日—3日,首届中原餐饮博览会在济源市成功举办,此次餐博会包含四大专业烹饪比赛、四大行业节展及两大行业论坛,活动规模、规格创历史新高,全方位展示出近年来我省餐饮品牌力量及豫菜文化,引发全国关注。

  推荐理由:河南餐饮要有自己的文化名片,这或许是一个开始。

  9、美团郑州餐饮商家突破两万家

10.jpg

  事件回顾:11月1日下午,美团在简快餐发展高峰论坛上发布:2017郑州在线餐饮商家数超2万家,也就意味着郑州市内约4万家餐饮店内,一半左右开展有外卖业务。

  推荐理由:外卖是近年来餐饮最大变量,也是很大的增量,郑州餐饮外卖市场迎来机遇窗口。

  10、省商务厅重奖优秀餐饮品牌

12_副本.jpg

  事件回顾:2017年,河南省商务厅联合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对30家河南优秀餐饮品牌及老字号进行奖励,支持力度空前,推动我省品牌餐饮发展及豫菜复兴。

  推荐理由:餐饮是民生工程,政府支持必将推进河南餐饮稳步、健康发展。